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命之河中愛的航程——四道人生藝術工作坊

十月 13,2023


▲講師、學員與工作人員大合照

  病主中心的「弱勢創新服務方案」致力於找尋資源並串聯社福及醫療夥伴共同研發,為特殊族群提供資訊清晰、友善、且「以人為本」的貼心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ACP),並協助這些朋友們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讓每一人都能受《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的保障。然而,由於華人社會長期對於生死話題的忌諱及在表達情感上較為含蓄的文化,令人難以開口表達自己人生重要時刻的真實心願。所以在開啟人生終點的醫療決策討論前,每一人的生死識能的提升,家庭的相互理解與共識,開始把握當下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更是「此生無憾」極為關鍵的一環。


▲道謝的愛的花束

  失智者由於其疾病特性,病人會逐步感受到自身開始「失能」,其認知的變化也會令其感到惶恐不安,進而與照顧者產生較大的互動張力。然而也因失智者認知能力將逐步下降,鼓勵其更早的與家人做溝通,進而預先為自己做好決定乃至關重要。綜上所需,病主中心於今年度暑假期間,邀請專精於藝術治療的過渡藝術治療團隊,共同為失智者長輩及其家人打造「生命之河藝術工作坊」。透過四堂連貫的生命探索藝術體驗,以啟航、流水、島嶼到流向大海的藝術意象,對應學員的生命經驗及四道人生的意涵,進而引導其與家人達到更親密的情感共鳴,進一步共同面對生命的下一步。


▲過渡藝術團隊講解創作方式




▲學員創作的美麗藝術作品一隅

  在四堂課程進行的過程中,我們非常感動看見每一個家庭逐步展開新的對話與互動,從一開始學員間彼此的不熟悉、家人間不太肯定可以怎麼做的侷促感,到最後大家一同感動地互訴愛與道別,不僅療癒了彼此,也感染我們全部的工作人員,讓所有人都更有能量與力量面對未來的挑戰。



▲學員每堂課程開場前的一起動一動,舒展肢體與破冰

  四堂課中有許多感動的小故事,期盼在此與您分享。

  在這四堂課中,有一位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可愛大姊。從報到開始,大姊總是嘴巴裡說著:「我真的不會啦!」卻總是在女兒的引導之下,努力地做完眼前的任務。大姊是一位失智症患者,生活中的各項任務已不如以往健康時可快速又準確的做完,所以在他說著:「這個我不會啦~」的時候,我們深刻感受到女兒給予他的溫暖與耐心,是大姊一步步突破眼前挑戰的勇氣來源。而這位「不會啦」大姊,剪紙工作可是做得又精準又好,能夠給他超過一百分!而其中一同參與的女兒的付出與陪伴,也讓我們看見家屬的愛與耐心,在失智者的照顧中至關重要,也相當的不容易。


▲學員母女間令人動容的情感互動

  在愛的流水席這堂課中,講師以台灣民眾最熟悉的美食切入愛的主題,邀請學員使用黏土製作獻給所愛之人的料理。其中一位學員分享到小時候帶便當去學校,都是她非常驕傲的時刻。因為媽媽親手為她做的便當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料理,讓他不僅收穫滿滿的營養,也有同學滿滿羨慕的眼光。而隨著歲月,母親漸漸難以操持鍋鏟,也讓這位最愛媽媽味道的女兒決心學習做菜。希望也能讓母親吃到營養滿滿、充滿愛的料理,就如同小時候媽媽每天為她準備愛的便當一樣。母親已罹患失智症,但現場也和大家分享著:她最喜歡女兒做的排骨酥麵和滷肉,很感激女兒的用心和愛。這個美好的互動與分享,讓我們看見料理的美味傳承,更多的是母女間以味蕾為媒介,互訴的愛與依賴。



▲學員母女間令人動容的情感互動


▲愛的流水席創作過程


▲過渡藝術團隊準備上課創作內容


▲講師引導學員分享

  而擔任四堂課講師的過渡藝術團隊也和我們回饋他們的觀察和感動。為設計本次長輩的課程,團隊與病主中心有非常密切的交流,並自發性地參與多場病主中心的長輩活動。他們深刻感受到本次生命之河活動中,長輩與家庭間產生的羈絆,甚至是與講師間也有了捨不得道別的情感。他們分享這是他們生命中難得的美好經驗與回憶,也讓深感自身工作的價值與重要性。


▲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林盈伸組長在課程中帶入病主法說明與資源介紹,鼓勵眾人提早做出愛的決定。

  生命之河的四堂活動,觸及了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四道人生的主題、觸及每一人多元且精彩的生命經驗,更觸及眾人錯綜複雜但卻殊途同歸於愛的關係梳理,在每個作品的誕生過程中不斷對話、同理、療癒,進一步有新的生命體驗與體會。這是一趟不僅是學員和家人,也讓工作團隊一同向上、向愛提升的「生命航行」!謝謝所有來與我們一同航向愛的學員與家人們! 




▲學員與家人共同的創作過程

 

#萬海慈善 #讓愛閃耀